理论阐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阐述 >> 正文

长江日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激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

发布日期:2022/12/15    点击: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首要的政治任务,全省上下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以理论的不断突破,推进实践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使命。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本期特发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杜志章、文红玉、沈昊驹、李翔五位学者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章,以飨读者。

■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红玉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大会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主题旗帜鲜明、内涵深刻,其中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强调,意义尤为深远。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进史中,发端于1921年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它锤炼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激励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伟力。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百年党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伟大建党精神不是先验抽象的,它孕育于党的百年恢弘历史之中,生成和发展都建立在科学理论与丰富实践的土壤之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原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栉风沐雨与峥嵘岁月中,历经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惊天动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既富有个性特征又蕴含整体品格的精神谱系网,横纵交织共同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独一无二的精神记忆,擘画出血泪交织、可歌可泣的奋斗路线图。百年风雨苍黄,伟大建党精神继往开来跨越时空,既融汇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精华,又展现出与时代同行的革新意志,创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的精神成果,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和光明前景。

伟大建党精神蕴藏丰富内涵,赓续血脉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以32个字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论述鞭辟入里、意蕴深厚,彰显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持与坚守,是我们在筚路蓝缕中经受得住风浪考验的基石,也是党的事业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活水源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彰显出百年大党的铮铮本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刻在心中,不断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继而进入“无我”的精神境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推进自我革命,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是谁”,又“为了谁”的问题,它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昭示出其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伟大建党精神的四维内涵层层递进,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立党强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助力伟大复兴,回应时代引领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将其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固本培元的内在动力,不断凝聚社会共识、铸牢民族力量、指引复兴方向,推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入认识历史、赢得历史、创造历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魄铸魂、凝心聚力,助力中华民族继续迈向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来源:《长江日报》 2022年12月13日 7版)